将文章归档于
随便说说
由. HUNG on 2006-08-21

幻灭在凌晨的时候宣布了 kenwong.cn 将停止更新,在中文博客圈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,也让很多不明事由的读者扼腕叹息。呵呵,不知道关心幻灭的朋友有没有留意几个细节,一是该篇文章的 post slug 用的是 "a-new-start",另外,ken 也着实的在文末写上了"我并没有离开,我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新起点。不会太远,就在眼前。"一个结束,必然是另一个开始。是喜,是忧,名人的烦恼多半来自于众说纷纭。
其实,ken 的 blogging 并不是得益于借了 google 的名头,贵在两点,"认真踏实"和"以此为乐"。ken 的文字并没有什么花哨的,比起那些口水仗的老油条,ken 的文章属于很朴实无华的。并且关于这些话题涉及的服务和软件,ken 能做到先试用后发布信息,有一个真实的体验之后才予以公布,不求盲目的速度。在这些被某些人看起来是很傻的态度之余,ken 还能把自己喜欢 google 的心情以及获得的消息与大家分享,以此为乐,殊不见:为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道理很简单,呵呵,又有几个人愿意去这么做呢?
虹在息乐园的时候自得其乐,为什么会介入这种被人称为"美金至上"的事情中?加盟 CW 理由之前虹说过不止一次了,不过总有喜欢扭曲别人来抬高自己的无聊人士存在,虹在 CW 除了一份加盟的贡献者协议之外,可没有其他的 reward 了,介绍多少 blogger 加盟 CW 并不会给虹增加什么实际利益,虹假借国外成熟的 blog network 之手,来拓展国内的 blog media,不知道那些整天在 blog 上搬弄理论、调侃职业 blogger 纯粹为了钱的人士自己又为了国内 blog media 的发展作过些什么?熟悉幻灭的朋友也该了解,幻灭工作中的收入,加盟 CW 的 reward 又能占其多少比例?别拿犄角旮旯的小鸡肚肠去衡量 ken 等这一些已经义务贡献那么多信息的优秀 blogger,何况,如果能因此出现一些能更多专心投入 blogging、贡献更多信息的 blogger,而省去了不少后顾之忧的话,对广大用户和读者有利还是无利,不言而喻了。
无论是作为朋友、读者还仅仅是一般的上网用户,更多的是该鼓励一些好的发展,这一点在国内却少见的很,不知道是不是真是文化上的差异,当年毛主席倡导的"批评与自我批评"到了今天都被发挥成了十足的"批评"精神了。人类对于未知的东西,有着自然的抵触、恐惧、质疑和误解,这是必然,但是在还没有搞清楚之前就随便扭曲事实,制造烟雾,那就是很愚蠢的行为了。不少人给了虹这篇文章的链接,其中一小部分人提出了被这篇文章影响后的质疑,在这里一并给虹的这些朋友答复了:
1. 最近似乎开始流行加入Blog Network了。
虹: 参看八月九日虹所写的《Blog Network 既不是话题,也不是时鲜货》,并不是最近流行加入 blog network,而是之前国内并市场没有类似的机会,加上(实际踏入中文市场的第一个外国 blog network) Weblogs Inc. 的大陆地区负责人 icebin 在一年前根据实际的经营策略,在招募参与人手方面相对比较低调的处理,不太为人所知,也让很多人误会 blog network 是一个新玩意儿。当然,国内也有过 blogku media 这个第一个投入运作的中文 blog network,但是到目前为止,开设话题、招募 blogger 都是比较封闭和小范围的,并不能让效应落实到普通的 blogger 身上。
2. 根据我的理解,Blog Network应该就是一种商业组织,可以使用固定的框架来搭建一些内容类似的Blog,同一个组织的整体界面基本一致……
虹: blog network 有商业运营的,也有自发组织的非商业化媒体模式。并且其中和传统门户资讯不同的是用不同话题区分的单独 blog 来代替传统的垂直频道信息分类,所以一般惯例中,单个 blog 可能会由多个 blogger 协作完成,但是同种语言范围内,一个 blog network 是不会存在两个相似话题的,那样很丧失效率。打个比方,幻灭的新平台完成以后,关于 Google 的话题将会很少出现在网谈这里了,更多的会向他那边集中。
3. 自己在Blog里加入Google Adsense和Creative Weblogging加入的Google Adsense效果是否是一样的呢?如果是一样的,那么这个收益是否就打折扣了呢?
虹: 这个问题很实际。CW 和其它一些国外 blog network 一样,在 blogger 达到了简单规定文章数量(一般是一周 10 篇或者 20 篇)之后,就会给付每月固定的 reward (酬劳),额度虽然仅在几百美元左右,但是对于国内大部分城市里生活的人们,足以正常生活了。然后,年底会根据协议中的分配点、比率来获取年度的额外收益(通常是从广告收益中分配),这一部分和每月的固定佣金分开独立计算的,当然,其中一部分会分配给其他部门,比如技术支持、市场等等,但是总观全年的收益来看,现在国内的独立中文 blog ,每个月能有固定的几百美元 Google Adsense 收入?不妨站出来拿支票给虹看看,虹会向你提供一万美元的鼓励奖金,并且个人资助你日后的 blogging。当然,很多人也许会问,CW 会这么好心提供超过原本独立 blog 的收益给你?钱又从哪里来?我可以说的是,虹的目的就是为了借用这些外国的 blog network 已经扎好的基础,来催化国内目前的 blog media。另外,一个 blog network 的收益如果仅仅来自于 Google Adsnese,那是很难生存的,不过即便如此,网谈上个月广告收益也足以养活 CW 目前三个中文 blogger 了。
4. 不认为对于中文Blog来说会有长期的流量增加,因为这个网络中以外国人居多,认识中文的人很少,对于一个看不懂的Blog,又有谁会去点击呢?
虹: blog network 真实在国内发展才多久?能形成 network 应该还没有吧?怎么就可以认定形成中文 blog network 的就不会所有改观?network 的环境优势必然是想要获得的,但是更为关键的基础还在于 blogger 成员本身吧。另外,alexa 的人没有说过三万以下排名、或者新登记域名统计误差很大么?非介入性的统计向来只是供参考的,而不是确切的数字,到现在为止仍然还用 alexa 来做话据,显得有些可笑了。当然在这一点上面,虹无需多争论,最终形成实质性的东西,还是基于流量到利益回报所产生的生存力。
5. 对于订阅者来说,坏消息是Creative Weblogging上的RSS都是摘要输出而不是全文输出……
虹: 选择 Feed 输出摘要型还是全文型,本身的权力在于 blog 主人,这种事情根本谈不上好还是坏。真正关心该 blog 的读者会去 web 访问,积极的参与讨论,而不仅仅是在 feed 阅读器上 leech 信息源,说起来,虹刚从息乐园搬来的时候,也有不少人提过这类问题,不过订阅数量慢慢回升到今天的 6000 多已经足以说明,这根本不是问题,正好也可以过滤一些假惺惺的"关注"者。不可否认,CW 统一输出摘要型 Feed 的确是为了 web 访问量,但是请注意:这些优秀的 blog 给读者们带来的价值,难道比读者们多点击一下的麻烦还不值么?像 Webleon 这样优秀的 blogger 的退出(可能是生活中的原因)所给读者们带来的损失,虹想,读者们自己应该有一个天平来衡量。所谓 leech 也要有点品,凡事太尽,损失的可不只是一两个 blogger。
6. 发现加入Blog Network似乎要放弃原有的Blog站点,而使用一个Blog Network指定的框架站点和指定的域名,这就存在一个风险,你要使用别人提供的域名,在别人的服务器上Blog,你的一切都被别人控制着。搬进去容 易,搬出来就难了,搬出来就意味着放弃以前的一切流量和知名度。因此加入Blog Network对于已经有一定名气的Blogger来说实在是一个巨大的风险。
虹: 虹放弃息乐园,ken 放弃幻灭,不过 Michelle 可没有放弃她的 McLady.net,一个 blog network 参与者并不需要放弃自己原本的 blog,虹和 ken 只是都觉得没有精力去同时兼顾几个 blog 而已,所以把旧文章都导入到 CW 的新平台了,可以有一个延续性。知名度是跟随 blogger 的,John 从 Gizmodo 到 CrunchGear 依然还是读者心目中 gadget 方面的大牛人,至于流量,呵呵,有了相应的内容,谁还担心流量跟不上? CrunchGear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而且对于一个踏实的 blogger 来说,流量和口碑只是迟早的事情,只有一心想走旁门左道的人才会担心"朝不保夕"。至于所谓的控制权,虹在以前已经批评过某些人的夸大其词、蛊惑人心,不仅有技术人员帮助成员维护和优化平台,并且文章版权也是归成员本身为主要拥有者,更没有写作上的任何限制,何来不自由之说?某些人没资格获得知名 blog network 的邀请,就已经开始担心要离开的时候怎么办,YY 的喷墙了?如果真要担心的话,虹也把和 TJ 对话中一些获得的消息公开一下:成员协议是一年的,一年以后假使成员要脱离 network 的团队,可以获得全部的数据库资料,至于域名,可以通过协商解决,对于贡献者会给予非常优厚的解决方案。虹个人认为,blog media 以及其中一种形式 blog network 要走的路还很长,基本上在某个 blogger 的 blogging 生涯中,blog media 生存的期限完全足够了,根本还不可能考虑到这一层面上的问题。对于 ken 之外的其他意图加盟者来说,要学习要成长的还很多,能从 CW 这样的成熟的 blog network 中获得的东西远比 CW 向你们索取的更多。任何事情都有风险,虹在街头好好地走绿灯横道线过马路都会被酒后驾车者给撞到,把偶然性扩大为必然性这就是偏激,何况,对于月光博客这样并没有任何 blog media 和 network 团队看的上眼的 blog,已经考虑到要脱离团队的风险了,实在是很佩服其 YY 的功夫。
任何有良好发展态势的事物,多一点鼓励和帮助总比在一边冷言冷语好,难道不是么?借用 Internet and Delphi 中的一段话:"国内的blog发展了也不少年了,可惜和主流网络媒体想必,影响力还差得太远。联合起来,是一个好事情。希望像幻灭这样的优秀的blogger能够越写越好。不要哗众取宠,只求踏踏实实。"如今的网络媒体是要靠每个用户自己一起来支撑的,有时间精力参予的不妨多参与多支持,有能力的,如 ken 一样做一个先驱者,是很值得敬佩的。
附:读者反馈月光博客的一些问题
"1.前期抄袭很多别人的文章不注明出处,居然还在文下标"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月光博客"
2.上次在《超级链接在博客中的作用》一文中,我只是如实把1的情况写在他的评论中,10分钟内就被删
3.电信总找他服务的麻烦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但ADSL这种用户众多的服务也被他找出不少"安全问题",而且经他以报料不久就解决了。大家不觉得奇怪吗?
4.他骂百度的理由是因为网站被拔毛(不可能无缘无故被拔吧),即便是当时骂得最凶的那个时候,他的blog上仍旧挂百度主题推广。
5.经常在他的blog上看到一些分析web2.0XXX的原因。我不怀疑是他自己写的,但大多数结论都是瞎猜出来的,而且经常把外国网站出现的问题归结到电信运营商。为什么呢,因为他无法从技术角度给出正确的解释。
6.没有原则,看到什么点击量高的他就跟着人家屁股后写相同的东西,而且很多是copy过去的。现在学聪明了,copy的同时还会进行一定的修改。
7.写游戏评测是非常耗时间的,william大叔咋就写得比小青年好?
8.至于恶意中伤他人的言论我目前是没看到过,但他的红眼病很明显呀 如果有他的支持者要反驳以上8点,我是不会理他的,因为事实就是事实! 最后我想说:认清一个人的真面目是需要时间的,小心被人"利用""
Permalink: 幻灭停博 · 七嘴八舌
Tags:
blogger
blog-network
Trackback: http://publish.creative-weblogging.com/publish/mt-tb.pl/33751
Mr Wong
Vote for 幻灭停博 · 七嘴八舌:
|
分值情况: 6.15 / 20 评分
|
回应:
green tea
(08/21/06 12:18am)
呵呵在这里 www.gseeker.com
回应:
agua
(08/21/06 1:36am)
真得觉得幻灭和虹写的博客不错!!不过文中提及的那个Michelle也还可以,就是她的帖子里鲜有图片来源的链接,小心人家告侵权!
回应:
多瑙河之野鸭
(08/21/06 2:24am)
对这一句有点反感:何况,对于月光博客这样并没有任何 blog media 和 network 团队看的上眼的 blog,已经考虑到要脱离团队的风险了,实在是很佩服其 YY 的功夫。
回应:
michelle
(08/21/06 2:46am)
大叔的文章有点长,我得花点时间来读……欢迎Ken的加入! 也在此谢谢Agua的善言良语.
回应:
峰语者
(08/21/06 3:06am)
每个人写博客的目的是不一样的,而且观点也是,如果不是幻灭停博,也许我就看不到你写的博客,我刚看博客的时候就看到月光写的博客,他的博客很吸引我,这是我的感想,我并不以blog media 和 network 团队看的上眼的博客为前提来看博客的,这也是绝大多读者的想法,因为blog media 和 network 团队不是标准、亦不是权威。这点相信你也清楚,你不该用激进的语言来陈述这一观点,我对blog network的评价,我觉得与Blog服务商最大的区别是:门槛要求(要求blogger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及一定的流量为前提,因为只有这样才有营利的可能,像我这样的blog是没有营利的可能),而随之产生的广告收入分成以及其他收益等。在此时,Blog Network最有利方法就是一开始就让作者参与分红,而blog服务商目前还没找到足以支撑其提供blog的赢利模式。
还有就是像Google Adsense对于国外点击的价格与国内不一样,CW是国外的,就是利用国外的点击报酬来支撑国内的blogger,总之是利用物价差距。
还有就是像Google Adsense对于国外点击的价格与国内不一样,CW是国外的,就是利用国外的点击报酬来支撑国内的blogger,总之是利用物价差距。
回应:
netnoease
(08/21/06 4:36am)
gseeker的配色我觉得很难看~>O<~ 这真的是幻灭在cw的新博吗
回应:
netnoease
(08/21/06 4:47am)
啊不好意思,不小心多发了一条。请删。
回应:
hung
(08/21/06 5:05am)
to netnoease: 极速客那边的UI绝对不是Final版本,是在编辑当中出现的RGB代码错误,等明天技术人员上班了会及时处理的,目前由于还在制作当中,请幻灭的粉丝门要耐心点了。
回应:
vAns
(08/21/06 6:49pm)
好吧,我承认,我还是比较相信你的说法。。。
回应:
海水
(08/21/06 7:00pm)
通过这次的幻灭的停办我一下子了解了什么是blog network,知道了CW,我估计以后这个CW就要火了
回应:
soskitty
(08/22/06 5:02am)
我也认为CW在中国的知名度会因幻灭而飙升~
但是我记住CW确是因为这个名称倒过来超级好记~
写文章带有自己的观点是好的,但是带有人身攻击,即使你的文章写的很有道理,相信大家在叫好的同时也会把作者的人品做以衡量~
但是我记住CW确是因为这个名称倒过来超级好记~
写文章带有自己的观点是好的,但是带有人身攻击,即使你的文章写的很有道理,相信大家在叫好的同时也会把作者的人品做以衡量~
回应:
逍遥
(08/22/06 1:53pm)
哈哈哈 总觉得 既然加入了商业组织就算是奔钱去的 也没人会觉得不对 加入了商业组织还拼命说自己不是为了钱-。- 就那什么了 哈哈 你说想发展国内的BLOG MEDIA 最终目的还不是开拓出国内BLOG盈利的模式,另外,这句“何况,对于月光博客这样并没有任何 blog media 和 network 团队看的上眼的 blog,已经考虑到要脱离团队的风险了,实在是很佩服其 YY 的功夫。”着实让我恶心了好几遍,你认为评断一个人BLOG的优劣是有没有NETWORK看得上眼吗 而且就算你BLOG比别人做得好 别人就应该臣服 应该听你的吗 你连一个BLOG评论都接受不了 好意思谈什么伟大事业 你完全丢失了BLOGER的准则 恶心
回应:
Raiden
(08/22/06 2:02pm)
这样子就丢失了BLOGER的准则?总比月光那种别有用心又虚伪的BLOGER要真实的多。
回应:
Del MuSE
(08/22/06 2:05pm)
雷电别理会那个什么逍遥,就是月光本人,丫也就会这么一套自说自话的本事!昨天都看见很多了,连blog都要开马甲门,没人支持他的言论只能他自己多花点"心思".
回应:
逍遥
(08/22/06 3:46pm)
马甲都来了 真佩服Del MuSE的想象力HOHO
回应:
万晓文
(08/22/06 5:22pm)
虽然不同意你很多观点,但是关于月光博客的评论还是非常巧合地与我一致 。
回应:
万晓文
(08/22/06 5:25pm)
月光博客的主人我一直想弄清楚他的身份,可惜他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用公司的名义注册的。域名,空间。连备案号也是。
回应:
fordchao
(08/24/06 5:06pm)
我相信月光博客的William.Hung,在Blog里用过于充沛的感情写出的过分激烈的措辞,常常是会后悔的。
回应:
(08/24/06 5:27pm)
我是无名氏,但不是马甲。
回应:
峰语者
在国内知道幻灭博客的人(kenwong.cn),我想应该超过CW,想想也是由于幻灭停博开始,大家才去认识Blog Network,当然这点,幻灭最清楚,他可以比对他博客的IP...
回应:
月光博客
昨天才发表了对Creative Weblogging这个组织的一些个人观点和看法,今天就发现Creative Weblogging的一个自称“网谈”的组织成员开始对我进行带有部分人身攻击的反驳了。
我...
回应:
五十六公斤
网络是个非常玄妙的东西。它是个好东西,现在什么事都离不开网络了,像我天天翻译文章,没有网络那能把我逼死。但是网络又如我在QQ个性签名档中指中的:
网络=虚无+谣言+...
网络=虚无+谣言+...
订阅
使用我们的搜索寻找其他有趣的文章
| CW工具栏 | ![]() |
| RSS | |
|
| |
| Yodao |
|
| Netvibes |
|
| Anothr | |
| 时事通讯 | |
| Follow us on Twitter! |















